工会党支部参观国歌纪念馆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09   动态浏览次数:827

 
        为了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7月3日,工会党支部启动了一场“红色电影之旅”,在前期红色电影《国歌》集体观摩活动后,带领支部党员同志集体参观了国歌展示馆。
        该展馆是全国第一个以国歌为主题的展示馆,于2009年9月落成,位于杨浦区荆州路151号。这里也正是70多年前抗战影片《风云儿女》的拍摄地,1935年聂耳为其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谱曲,上海由此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地。
         一进入展馆,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组群雕及一张烫金的《义勇军进行曲》五线谱浮雕,讲述了影片《风云儿女》主人公辛白华、阿凤及其祖父奔赴前线的故事,一下子把大家带入了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那个历史时期,开启了本次以国歌故事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调的红色之旅。
        国歌展示馆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等部分组成。展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为“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五个篇章,以声、光、电等丰富的现代载体,展出了600余件文物、文献、历史照片,全面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等。
        支部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各展厅,在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的历史影像前驻足观看,仔细聆听介绍,不时交流讨论,认真学习国歌知识,充分感悟国歌的历史,体会国歌的魅力。
        国歌是国家的重要象征和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它鼓舞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伴随着建立新中国、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它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中。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参观国歌展示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艰难坎坷的创作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是一次非常好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红色之旅,引导支部党员同志深入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汲取奋进力量。工会党支部通过“红色电影+红色景点”的模式,让影片内容与红色景点紧密结合、相互印证,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为生动,深入人心,让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图片说明:支部党员在巨幅国歌词谱展示墙处进行合影留念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