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汇】教务处党支部:同样的初心使命,不同的战疫阵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2   动态浏览次数:411

        平日里,坚守在立德树人一线;疫情期间,奋斗在战“疫”一线,不同的工作场景中,他们诠释着相同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师者的使命担当——教务处的教师们立足线上教学实际和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结合各自岗位特点,纷纷开展了一项项有特色、有创新、体现奉献精神的工作,涌现了许多动人事迹。


        顶层出击:夜以继日的头脑风暴

        疫情突袭,2020年的春季学期,学生无法按时返校,教学工作如何开展?教学质量又如何保障?不畏困难,党员们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带头实干,教务处迅速出击,一场“疾如风、徐如林”的华理在线教学行动旋即展开——统筹规划,制定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共克时艰,落实在线教学网络平台;精心组织,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层层推进,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过程监控,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切实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2月初,教务处处长黄婕便带领副处长们日夜奋战,讨论并部署在线教学如何开展。接连几个晚上,大家都讨论到深夜,咬文嚼字,逐字逐句推敲实施方案,唯恐考虑不周。2月12日,《华东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围绕课程平台、教学要求以及教学准备与安排等详细展开,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

       张先梅组织专家在线讨论并制定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安排督导对在线课程进行跟踪与评价,积极推进学院加强院级质量监控。本学期在线教学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共在线听课4000多门次;设计师生问卷,开展在线调查,及时了解教师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在线学习的满意度,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万永菁为在线教学培训答疑,心系学生。她设计并制作了智慧树平台使用指南和使用说明小视频(此次线上教学有24%的课程选用了智慧树平台),精心整理了两种简单实用的Windows平台下使用PPT录制课程讲解视频的方法,还提供了自己学生设计的轻量级格式转换小软件,全心全意助力在线教学。


       顶层设计:周密慎思的统筹安排

       3月2日,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五湖四海的华理学子通过学校精心建设的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相聚“云端”,正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此后,在线教学得到稳定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华理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1723门次,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共计964人,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达133782人次。

       “在线上开展大规模教学是一次空前的挑战。”黄婕表示,教务处通过制定在线教学实施细则、落实在线教学网络平台、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等四大举措,在网络平台支撑、教师经验分享、学生在线指导等方面多措并举,并通过评课体系、质量监控、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确保教学质量。在线教学第一周,问卷调查工作就开始启动,从师生两个层面全面了解并改善在线教学成效。期间,教务处教师们付出了诸多努力。

       学生因各种情况会有退改选课程的需求,邓自洋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带领教学运行办组织开展多轮线下选课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他们答复学生邮件共计1023封,先后汇总选课数据4843条,整理录入系统4460条。此外,他们广泛了解学生的各种疑问,梳理并发布了《学生在线学习以及增补50门通选MOOC课程选课等相关问题解答》。疫情期间,如何组织学生考试?张浩然应时施策,在短短7天时间内,以不同考核方式为毕业班学生安排了674门课程考核。其中,试卷考核187门,论文(报告)考核487门,共计711名学生参加考试。顾艳燕时刻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牢记岗位职责,以“严谨细致、提高质量”为要求,站在师生角度考虑问题,做好做全每一项考务工作。林国辉任劳任怨,反复联络、协调安排,完成了学生选课需求汇总、帮助学生上线学习以及课程调换、线上考务安排等大量工作。


       教学运行:全员显身手“云”端发力

       因为疫情,大家的工作重心都搬到了“云”端。教务处的所有教职工都没有退缩,上到处领导,下到普通教职工,所有人都投入到紧张的应对工作中。黄婕第一时间带领副处长们及运行办老师磋商线上教学方案,召开了数十场“云”会议,联合网络学院紧急搭建本科线上教学平台。“教务处在线教学工作联络群”迅速建立,对接各学院,保障教学活动有序进行。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针对在线教学质量,举办公益讲座,与高校同仁交流经验,并开展了本科生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掌握在线教学情况,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耿琰积极加入“教务处在线教学工作联络群”,主动联系相关学院教师,力争第一时间解答师生遇到的各类问题,保障教学有序进行。张帆修改了若干线上教学培训资料,包括《教师自行录制课程音视频方法》等文档、PPT、培训视频。她还牵头建立了“教务处在线教学工作联络组”,每天定时了解在线教学期间师生的各种问题。胡杨在工作中提升了认识:“教书育人,重在育人。个人很渺小,我们要融入伟大的集体、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将个人的幸福与理想融入伟大的革命事业中。”

       李慧以题为“实战经验分享——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督导工作的实践与探讨”参加在线公益讲座,与1500多位高校同仁进行了2小时经验分享交流。杨嫣创新了评教方式,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特殊情况,设计了新的评教指标,根据实际开课情况,设计了在线理论课(除公选)、在线校内公选课、在线大学体育课评教指标。毛庆峰在防疫形式最严峻的一段时间里,为方便师生,每周申请进校一次,处理师生各类材料盖章,通过邮件或者微信方式反馈给师生,电子化无接触服务,为师生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材料,更是教务处教职员工为师生服务的热忱。


       教学服务:周到贴心树华理品牌

       疫情无情,华理教务处却有情。除了在校生,华理教务处同样为毕业生以及高中生送去了细致温馨的服务与关爱。

毕业生们常常会碰到学位证书、学历证书信息有误或者网上查询与证书不符等问题,学籍学历学位管理岗相关教师会不厌其烦地去查证并解决他们的困扰。仅疫情期间的近一个月,华理就已处理涉及1991年、2008年、2009年、1987年等复杂问题5项,回复邮件67封。刘田积极处理校友问题,反复查证历史档案材料、厘清问题脉络,推进问题解决,尽可能关照学生的个人诉求,努力解除学生失去出国机会、无法领取退休金、不能得到司法考试证书等后顾之忧,得到了校友的好评与感谢。

对于在校生,学籍异动岗考虑周到,提前准备,协调办理线上学籍变更,确保学生及时开展网上学习。王青及时排摸调整学生学籍异动信息,并追踪各学院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对没有及时上网学习的学生进行调查,负责到底。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则及早谋划,集思广益,以考生和家长为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线上通讯方式为考生提供招考信息、招生政策咨询和人文关怀。朱涛微信推广招生宣传,推出“华理学子说”专题,向中学发放在校生获奖喜报;推出线上招生咨询平台,建立分省招生工作组QQ群;建立“相聚华理”本科招生直播间,开展“院长面对面”“名师讲堂”“分省政策介绍”系列活动;借鉴研究生复试经验,顺利开展台湾高中毕业生远程面试工作。刘卫华深入助力本科招生直播,通过哔哩哔哩、腾讯课堂两个直播平台,帮助考生和家长全方位了解华理。截至6月22日,学校共推出近70场直播,其中“院长面对面”13期,“名师讲堂”26期,“分省政策介绍”30多场,涵盖25个省市。


       真招实干:学生宅家也能“做”实验

       理论课进行线上教学不会耽误学生学习,然而注重实操且种类繁多的实验课程该怎么办?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又如何进行?华理的本科实践教学质量保卫战在开学前也已先发先行。

       教务处实践办应势而变,制定并启动了虚拟仿真平台建设快速推进方案,联合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骨干教师与公司方技术团队开展线上协作,密集对接。2月26日,“轻量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2018级1650余名本科学生开放。试运行第一天,平台就吸引了近500名学生上线使用,当日总访问量超万次。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校企双方还建立了QQ答疑群,老师和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当起了“客服”。工程训练中心为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与时俱进,结合学校线上教学平台,积极组织录制实训线上课程,保障疫情期间实训教学顺利开展。这其中凝结了教务处教师们的悉心付出。

       刘金库扎实推进本科实践教学,采用对17个实验教学中心一一排摸的方式,详细了解实验课内容和原有安排,把排课压力最大的物理化学作为第一重要问题来解决;把商学院、法学院和社会学院的毕业实习引导到线上进行,确保疫情不影响学生实习训练;全面梳理本科毕业论文,调整毕业论文内容,确保如期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裴小琴积极推进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她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建设进入完善阶段,已集合我校12个学院覆盖16个学科的40余个自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它们陆续上线,总学习人次已近3万人次。教务处制定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施细则(试行)》,从基本原则、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结果、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严莹完成了2门工程实训课程理论部分的在线教学,包括PPT讲解视频制作与上传,学习通APP解惑答疑、线上批改作业,线上出题考试等。工程实训云课程面向机械类大二及非机械类大一、大二学生开展,学生人数达到1146人。孙路承担了钳工课程的视频录制,在录制中详细讲解了每一个PPT的操作内容,同时也配了许多具有明显特征的插图,令在线上学习的学生对此课程有了很直观的认识。结合工程训练中心实际教学情况,杜奔考虑到学生只是线上学习理论,无法更深入地理解实训教学内容,于是第一时间克服拍摄设备简陋、没有剪辑经验等困难,迅速适应网上教学,拍摄了实操教学视频。吴喆丁提前在学习通软件上建立班级群,接受视频制作培训,做好电脑手机等相关准备,积极推进网上教学。确定课程安排后,他就联系同事领导,互换经验,讨论问题,紧锣密鼓地制作了相关课程的理论课视频。


       众志成城:爱心能量辐射校内外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教务处所有身处一线的教学管理工作者全力以赴、昼夜奋战,保障了教学秩序稳定,推进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信息化,迅速上线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结合慕课教学,未雨绸缪,有效缓解了返校教学压力。他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华理大类招生模式,优化本科招生专业目录设置,并合理设计大类招生后专业分流的方案。他们关爱师生,建立温暖加油站,通过微信公众号“华理E教务”推送学校相关精神、政策和各项工作安排通知,推送“华东理工大学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等各类师生培训文章,开设“教学大家谈”栏目,录制视频分享教师们先进的教学经验。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华理E教务”推出“E起防疫”系列推文,包括网上学习防骗篇、心理疏解篇、强身健体篇等。他们还对疫情期间师生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为维护师生的健康与安全,为师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与保障。支部党员也自发上缴定向援鄂“特殊党费”,向武汉地区、养老院等捐赠防疫物资,担当小区志愿者等,通过爱心活动传递关爱。

       朱魏作为党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协作、志愿工作,和身在武汉的朋友多次定向捐款……他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中国制度,这一场疫情的数据远非当前规模,“跟党走”是正确的指引,做好手中的工作,保护好身边的普通人民,是党员的使命。刘晋作为党员志愿者穿上防护服驻守小区门口,积极配合物业做好小区的防护工作。志愿服务期间,他看到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看到了党员同志带头站出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服务大众的担当。

       华理教务处党支部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共有党员27人,逐渐成长为一支高素质、有情怀、甘奉献的一线教学管理党员队伍,为保障教学秩序稳定、推进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服务全校师生、服务社会不断奉献芳华。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