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党支部集体观摩电影党课《国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30   动态浏览次数:196

628日下午,工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校工会教工小家集体观摩了红色影片《国歌》。

该片讲述了正在上海积极从事抗日戏剧活动的田汉、聂耳等人因·二八淞沪抗战的打响,共同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写下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再现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段屈辱惨痛的历史。影片塑造了以田汉、聂耳等为代表的爱国文人、齐白山为代表的爱国学生、十九路军将士、义勇军等奋起抗日、勇往直前的爱国形象,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最初作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诞生的来龙去脉。



观摩完影片后,支部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影片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荣辱兴衰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影片中有多处桥段让人震撼。如在义演现场刺杀行动导致大骚乱时,田汉镇定地站出来说‘只要大家不是汉奸,在这里就是安全的。’;淞沪战争的枪林弹雨里,田汉等拿起摄影机深入前线拍摄记录片;国民政府与日军签定屈辱的停战协定后,伤兵们愤怒与绝望之际一起自杀;身处监狱的田汉听到了高墙外的自己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支部党员们表示,观影过程就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唱响,表达了中华儿女“不做亡国奴”的激越情怀。作为生活在国歌诞生地、中国电影发祥的党员同志,以这样独特的方式纪念迎接“七一”,集体观看这部红色影片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非常有意义,是要我们身处和平时代,勿忘昨日苦难砥砺、无愧今日使命担当、实现明日复兴梦想。我们党员同志都要将这份无畏、坚持和激情融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党员生活的细节里,传承下去。

七月初,工会党支部将启动一场“红色电影之旅”,组织党员同志参观杨浦国歌展示馆。通过“电影+红色景点”的模式,让影片内容与红色景点紧密结合、相互印证,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为生动,深入人心,让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