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工会党支部听取叶俊男副教授《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2   动态浏览次数:165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65日下午,工会副主席叶俊男在工会会议室以《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为主题讲授党课。讲座由工会党支部书记朱姝主持,全体党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

叶俊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高校的‘文化自信自强’教育;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四个方面内容展开了讲述。

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论述,叶俊男做了详细的阐述,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是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强有力的支撑。在我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的今天,应当进一步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座中,叶俊男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文艺创作展现新气象新变化;制度规范细化,网络风气更清朗。

就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高校如何开展“文化自信自强“教育,叶俊男认为,必须坚持以文化自信视域为前提,文化自信融入高校思政教育。采用开设相关课程、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宣传、培养,促进当代大学生们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带动文化自信的确立、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重要载体,在新时代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并且以文化自信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优化、促进科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不断完善。

本次党课活动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对支部党员同志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理论指导作用,对支部党员提升文化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启发。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6-12